|森初冬展| 辻村唯 個展.Yui Tsujimura Exhibition.收藏一山的靈氣 🗻

   


森初.moricasa art


vol. 188




辻村唯 個展 . 收藏一山的靈氣


Yui Tsujimura Exhibition









日本藝術家 辻村唯的野陶生活






埋在地爐裡的炭火,暗暗的發熱,辻村唯靜靜觀察著炭火正要開始發揮威力的恰當時機點,然後默默排上一尾尾岩魚。






岩魚烤到略焦的時候,芬芳清香,雅緻細膩得彷彿不像用這麼粗獷的方式烤出來的一樣。粗獷的不只是地爐烤法,這一尾一尾,算上去二十多尾,都是辻村唯前一天早上,才在奈良深山裡的小溪,親手釣上來的,充滿鮮野之味。搭配的鮮綠山菜呢?清晨在山裡摘來的。燉煮的根莖蔬菜呢?早上在山裡挖來的。山屋呢?父親親手蓋的。這座山該不會全都是你們的?啊,沒有錯,妳說得對。不禁讓人心裡偷偷的想:「原來日本電視節目裡自給自足的生活,是真有其人啊。」

山孩子的辻村唯,與辻村塊兄弟從小在山林裡釣魚、玩溪長大,直到他們也自然而然的起窯燒陶。山中座落的陶器作品,穿著大地色彩,從他們的手裡、從這片原野裡自然誕生。







藏著山氣的陶作




辻村唯從小在奈良深山裡長大,一直以來的夢想,是當一位漁師。然而比他的釣術更加精湛的是,他被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收藏的陶器作品。啊,是的,做陶做到艷驚世界,才是辻村唯真正的身份。






說是「艷」驚世界,其實不太正確。在山中長大的辻村唯,陶器作品如天然誕生於大自然一般,細膩、雅緻,素淡而不失粗獷的原始力道,充滿耐看的侘寂風味。

被收藏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裡的作品,是一件小口細頸、膨腹收足的超大型花器。湖水綠與灰褐色,不是刻意淋上的釉,而是發自陶土本身的「自然釉」。碧綠天生,自然流淌,讓花器看上去,左右兩側彷彿不對稱,卻又平衡。整體氣氛充滿了山林裡的幽靜安詳。






辻村唯選的是奈良當地,鐵分子少的陶土。他說,當窯燒溫度達到極高溫,超過一千四百度,會自然析出結晶,散發在作品表層。這種如嫩芽的新綠、如湖水的碧綠,與落灰形成的灰褐色,如影帶光,層層疊疊,形成了辻村唯作品最容易被辨識的鮮明標誌。






不僅是略帶焦痕的烤香魚,放進朴葉盤中,鹽化的膨皮表面,與不修飾的陶葉起伏,光影搭配得巧妙;辻村唯出窯的大缽、矮的小杯與高腳的小缽,也同樣好用。看似素樸,卻能襯托得連山菜、小點,隨意一擺,都充滿山的靈氣。










踏入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煉陶之路






父親辻村史朗是日本百位名陶藝家之一,辻村唯是否受其父親影響,父親給他什麼樣的指導?他又如何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路呢?

出乎意料的,辻村唯淡淡一笑說,除了十八歲時幫忙父親練土,父親幾乎什麼也沒教他。其實也不意外。辻村史朗是出了名的無師自通,他說:「自己嘗試的,比較有趣。」因此辻村唯一直以來,從搭窯、燒柴,也都靠自己摸索。






父親唯一教他的,就是一項哲學,那就是,一定要「為自己開心而做」。於是辻村唯晨起,就在自己乾乾淨淨、素素樸樸的工作室裡,埋首於一只胚、一只胚慢慢的捏、工整的修。跟著山裡的四季,規律、自富節奏的做陶,就是他最大的快樂。踏實的修整好每一只素胚,然後全心的交給自然。






由此誕生的作品,若要說一半是出自於他的溫柔,一半是出自於奈良的風土山火,也不為過。「我拿去給爸爸看,他根本懶得理我,還嫌我囉唆呢。」辻村唯笑了,充滿滿足的開心。






即使作品踏入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大門,辻村唯不改其恬淡溫雅的個性,他說,作品的價值,是取決於使用的人。

例如辻村唯說,有時母親會來揀集他燒窯出窯後的破片,放幾樣自己親手做的點心,再把充滿季節感的綠葉陪襯在旁邊,他覺得充滿生活與自然的樂趣。彷彿眼前的破片,就是一件最棒的作品。










奈良森林的一抹藍綠






春天去拜訪辻村唯時,窯前的梅花正開,在春天灰濛濛的雨裡,顯得清雅脫俗。隔年夏季前夕,再度站在同樣的山裡,紫藤盛放,滿山深深淺淺的紫,襯在濃濃的綠意裡。辻村唯說,他從來不想離開奈良的山去旅行,在這座山裡感受四季,就是他最棒的旅行。

他和這座山一起生活、相處,這座山若有迷人的靈氣,都被他,收藏在碧綠色的作品裡了。






這個冬天,12 4 日起,「森初 · moricasa art」從奈良帶來辻村唯的作品。在台南漁光島上,乘著海風,辻村唯用著自然釉柔潤的森林陶作,說出穴窯淬鍊出的四季變化,寫下奈良原野間獨一無二的溫暖細膩。







展覽 辻村唯 個展 . 收藏一山的靈氣
   Yui Tsujimura Exhibition

展期 2021.12.4 - 2022.2.12

地點 森初.moricasa art(預約制)
位址 台南市安平區漁光路 113 
電話 06-3912112

森初| FacebookIG訊息預約








森初.moricasa art

打開小門.遇見森初

預約制.週二至六.06-39121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