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O一七|章格銘.無用之用.創作故事





/CASA
vol.99











人生有起有落,物件也難逃週期更迭。許多人生不盡如意,常常只因未遇伯樂;而許多物品被淘汰剔除,往往也只是沒被用心對待。本次的無用之用創作展,表現的是過氣千里馬再戰沙場的勵志故事,頭更蘊藏著作者的言外之意
-  唯有透過不斷的演化自己,才不會成為下一位被時代淘汰的某某人!   -  章格銘




不一樣的
章格銘





/CASA與章格銘老師相識,已經走過了八個年頭。章老師出生於一九七三年,自二十五歲開始習陶已十九年。時間向前,創作成長的改變是必然的,每一個不同時期,都令人為之一亮。

初春,當我們再次見到章老師新的個人創作時,除了驚艷,還有更多對一位創作藝術堅持者的敬佩。

當一個人認真專注研究摸索一件事情,越深刻了解,越感學海無涯。隨著時間推進,當章老師一年又一年的研究陶時,發現自己越來越不了解陶瓷。陶的世界有太多可以創作摸索,其奧妙是永遠學不盡、解不完的課題。世界上所有的創作方法,皆無對錯,當自己在這個時期是錯的,或許下一個時期,將發現這是對的。現在的章老師,用著近年來經歷的人生起伏,轉換了嶄新開放的思維,看見了另一個新世界。他走向開放的之路,捨棄你我都看見過去成功的特色保護傘,將自己畢生所學的獨門知識與技能無私的分享著。不僅打破自我,也培養新一代的對手,讓自己不只是遇強則強,而是會讓自己遇強更強。

未來章老師的目標是希望朝向中性且平實、低調而華麗質感之路,收斂自我性格及擴大材質本身的特性。很難,卻是一位創作藝術家再次昇華的新轉捩點,邁向另一個創作巔峰。讓我們一起期待章老師下一個旅程的轉換,請拭目以待。這一刻,讓我們先一起來看,

這個時代,這個時期的    章格銘






分享故事
秘密小記



普洱茶櫃
蘊含了古老記憶櫃子,不僅只是個編織櫃。初次見到,驚訝於竹籐編織的手藝技術。有些似曾相識,卻摸不著頭緒在哪裡見過。在章老師娓娓道來時,豁然開朗。原來是古早的籐編大圓籃,用於曬乾葉菜、搓湯圓用途;也就是你我記憶中,阿嬤跟金孫們一起滾元宵、混紅白湯圓的大籃喔!




→ 竹篩子 / 不鏽鋼 / 柚木拼板 / 不銹鋼鍍鈦普洱茶盒,含壓克力蓋





不鏽鋼針腳推車
迷人的推車,是由帶著風沙記憶的不鏽鋼構成。車輪子是回憶中阿媽用的古老裁縫車元件。看著變換新角色的圓輪,腦中浮著阿媽不停轉動針車腳的難忘過去,耳邊也揚起縫紉機的唧唧聲。推車蘊藏著歲月的雞翅木手把,溫和了冰涼的不銹鋼結構。潛藏推車下的小方盒,是許多人從未見過製作仙草的置具。





→ 縫紉機殘件 / 不鏽鋼 / 雞翅 柚木 / 柚木拼板 / 製作仙草的制具





浴用收納櫃架
在工業不盛行的年代,厚實的波浪洗衣板,承載著一家大小一日辛勞時光。寒冬中,阿嬤的雙手浸在冰涼水中揉洗著全家大小的衣物。凹凸的紋路,洗刷著出外奔波的疲憊。現在這個科技時代,已經很少人使用。藉由章老師的魔法之手,變換為一件新作「一個收納木櫃」;這個魔法櫃,承載留下阿嬤大時代的家族回憶。




→ 鍋子 / 浴缸塞子 / 洗衣板 / 樟木 / 柚木拼板





秤錘衣架
古早市場走街的小販,肩上總挑著秤垂扁擔沿路叫賣。留有刻度橫桿轉變為衣架使用,並搭配著不銹鋼水管及垂吊掛鉤。衣架的底板木裂痕稱材裂,本身不影響結構,但一般人認為其為瑕疵。章老師將其視為一個有趣特色,用不鏽鋼釘強調材裂優美,將裂損轉換為台語的「利潤」,情感記憶全部融入其中。





→ 秤錘扁擔 / 陶瓷 / 不鏽鋼 / 柚木拼板    







從無到有
回憶新生
















展覽|無用之用.章格銘.創作展
時間|2017.02.11() - 03.12()
 
展覽|森/CASA.台中門市.04-22262157.西區五權路4 (週一休館)
   |森/CASA.台南門市.06-2227672 .南區金華路二段324 (週一休館)



photo by AGUC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