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計特輯│何宅.為自己的收藏安排一把好椅子



/CASA












 為自己的收藏安排一張好椅子.何宅 






圖片提供.HORIGINALITY 



午後的光線穿過霧白的窗簾,將微笑椅帶著曲線的影子,鑲在地面上,兩道弧線對映著。史坦威鋼琴已經調好了音,銅金色的細節熠熠發亮,隨時準備好發出充滿餘韻的渾厚琴聲。




圖片提供.HORIGINALITY 




來自丹麥 Carl Hansen & Søn,一張獨享的 CH07 微笑椅,就是就近聆聽史坦威傳奇琴聲的特等席。不難想像,當音樂從手指間彈奏出來,在本來就很容易讓人放鬆的微笑椅上聽著,會有多愜意。

喜愛音樂、繪畫,以及攝影的屋主何先生,特別在客廳留下一個角落,在微黃的立燈燈光下,有一張好琴,有一把好椅子,和一爿書牆。角落的空間並不特別大,卻使人覺得有如擁抱一座私人演奏廳般的餘裕,心情好寬。啊,不,這樣一個人的小角落,也許更雅緻、更私密,更有獨享的愉悅與快樂。




圖片提供.森/CASA 




何先生在自己蒐藏的美好事物旁邊,都會放上一把格外舒適的椅子。鋼琴旁享受琴聲的,是兩端向上翹起,就像微笑曲線一樣讓人嘴角上揚的微笑椅。而他所蒐藏、台灣代表性畫家彭康隆充滿熱情色彩的紅色水墨畫作旁,是一把深棕色的 Y Chair。Y Chair 來自明代圈椅概念的中式基因,和那張洋溢現代奔放風格的中式水墨畫作,有一種相互呼應的趣味。兩張舒適的椅子,都讓美好的收藏,能好好被欣賞、好好被享受。

他特別喜愛圓潤的弧形。屋子的正中間,弧形的旋轉樓梯,無疑是一進門後最令人驚嘆的焦點了。白色的弧線緩緩上升,圈成一道很有韻味的曲線。天花板的線條,也仔細地用圓角收住了原本凌厲的角落線條,顯得溫和、圓滑,有如史坦威鋼琴發出的圓潤音調一般,成為好適合放鬆的居家空間。




圖片提供.HORIGINALITY 




何先生笑說,從年輕的時候開始,就在收藏椅子和家具。線條溫潤包覆的蛋椅是最早收藏的幾件作品之一,擁有漂亮大拋物線的「Arco」立燈,也是早年令他著迷必收的名作。如同他所傾心的弧線,微笑椅和 Y Chair 各自都有令人著迷的曲線。

當然不僅是獨樂樂而已,在何先生家寬敞的餐桌旁,安排了十把 CH88。喜歡紅酒、雪茄的他說,常邀好友來吃頓飯、品個小酒、分享雪茄收藏,一坐就是三、四個小時,甚至更久。用餐聊天的椅子,一定要夠舒服。然而,太軟的椅子,坐得久了支撐性不夠反而累,很有設計感但坐起來角度太硬的,又不夠舒服耐久坐。從椅背到椅面,弧線那麼貼心那麼舒服,但又硬挺有支撐性的,就是 CH88 了。看遍如此多如此廣的家具名作,這是何先生挑給客人,最鍾意的選擇。





圖片提供.HORIGINALITY 



圖片提供.HORIGINALITY 




在何先生家,舒適的椅子,成為升級生活興趣的享受,也是招待朋友最細心的體貼。當然,也是他得到最大樂趣的最佳收藏。





圖片提供.森/CASA 




 圖片提供.森/CASA 




圖片提供.森/CASA 















|家具|Carl Hansen & Søn
    CH07 休閒椅
    CH24 單椅
    CH88 餐椅
    CH56 吧檯椅
    CH825 書櫃


|圖文|HORIGINALITY、森/CASA









式澳國際森/CASA.www.moricasa.com







台北門市
內湖區行善路 397-1 號.02-27911658周日休館

台中門市
西區五權路 4 號.04-22262157周日休館

台南門市
南區金華路二段 324 號.06-2227672周日休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