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計特輯| 江振誠.主廚家的 Vipp 霧黑廚

      


  森/CASA



    










🌾 江振誠.主廚家的 Vipp 霧黑廚 








在一望無際的水稻田中,彎進水田與水田的阡陌之間,有一棟灰色的兩層樓房矗立。房子的主人是曾經旅居國外近二十年的主廚江振誠,而今回到台灣,落腳宜蘭,有了真正屬於自已的第一棟房子。
「我們家三代,一直都住在士林,透天的房子,樓梯很陡。媽媽年紀大了,想給她可以和我們一起,有個安靜卻生活機能完備的家。」他指著外面田間道路說,「騎個摩托車,馬上就到市區了。」
江振誠回台,買下這個家,決定得很果斷。他喜歡這裡四季分明的水田景色,以及安靜獨立的生活空間。而在這二層樓的建築當中,最顯眼,也最令人好奇的,就是開放式廚房裡,來自丹麥的黑色鋼鐵廚具 Vipp







主廚家裡的廚房,是會怎麼設計呢?
2017 年時,江振誠夫婦隨友人在台南走春,拜訪了住在台南的建築人毛森江。當時,毛森江向江振誠說,來自丹麥的廚具品牌 Vipp,很快就要來台灣了。江振誠一看照片,發現就是幾年來陸續關注中的理想廚具,他立刻就訂下一套。






Vipp 的廚具線條簡約、色調現代,擅長將各種不同的廚房用品、電器,都收在它俐落的北歐風格設計裡,當然是吸引他的因素之一。但最重要的,還是耐用。江振誠說,在家裡,除了他自己,還有每天都要為他張羅三餐的太太 Pam,再加上江媽媽,三個人都是廚房的重度使用者。耐用,絕對是第一項考量。






當他看到 Vipp 廚具一整面的不鏽鋼檯面,以及和專業廚房一樣,將櫃體離地架高好清理的離腳設計,就覺得安心。江振誠說,因為他都使用不鏽鋼的鍋具,而且一進廚房,一定是好幾道菜同時開始進行。鍋子離火,就直接放在檯面上,推來推去時,不鏽鋼檯面可以讓他不必怕過熱,也不必擔心使檯面材質如大理石等產生裂損。拉開抽屜,他也認為,以金屬材質打造結構的內層,放進重量高的鍋具,比較不需要擔心不耐重而變形。






這棟房子,幾乎是從頭蓋起,設計細節都由他自己打理,包括廚房配置。江振誠說,其實 Vipp 廚具配置的設計,沒有想像中難。「跟一般的廚具比起來,就好像 PC Mac 的差別,我只要考慮我所需要的功能,其他我不需要知道的事,他們已經模組化安排得好好的,收在它的框架中。」

打開他親手畫的配置草圖:兩座冰箱、兩座水槽是最先定下的規格,然後就是明火爐灶與感應爐並存的兩套加熱系統。他將使用率最高的冰箱,設計在最靠近走道的牆邊,然後將平整、乾淨的流理檯面、感應爐,設計在靠外的一側,並把會有油煙的爐灶、烤箱,往裡頭及側門靠。單單以他手繪的草圖,配置就直接可以完成了,「沒有想像中的複雜,甚至不用等設計師。」他說。







江振誠透露,太太 Pam 擅長各式各樣的西餐、中餐,有爆炒、有煲湯;江媽媽拿手的是炒辣椒魚等等。這個家的廚房,看上去俐落簡約,但實際上耐操好用,三個人都準備大展身手。








在寬闊的客餐廳,家具幾乎全是江振誠與 Pam 的多年收藏,更有許多是 Restaurant ANDRÉ 店內的回憶。







而書房是江振誠最喜歡的地方,擺上 Vipp521 桌燈,照亮了江振誠料理創作的八角哲學。


















|廚具|Vipp Kitchen.壁櫃.高櫃.中島


|燈具|Vipp 521.桌燈
    Vipp 525.立燈
    Vipp 526.吊燈


|單品|Vipp 9 .給皂器
    Vipp 13.腳踏垃圾筒
    Vipp 17.腳踏垃圾筒
    Vipp 401.小邊桌


    Vipp 983.浴櫃
    Vipp 922.層架 (100cm)
    Vipp 921.層架 (50cm)
 





 

我們將世界一件又一件貼近人心的溫暖作品,漸漸完整你我的家






Vipp 台灣總代理.小十國際

/CASAwww.moricasa.com




台北門市
內湖區行善路397-1號.02-27911658.周日休館.預約制

台中門市
西區五權路4號.04-22262157.周日休館.預約制

台南門市
南區金華路二段324號.06-2227672.周日休館.預約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