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派分享| 怡安的日常風景.夢幻主廚日 Vipp Kitchen Party





「怡安的日常風景」之九


在台南魔力  夢幻主廚日

Tainan Days with Chef André






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圖 ‧ 文 盧怡安










↟↟    島 春 之 約     毛 舍      ↟↟










當我在毛森江毛先生的毛舍,推開重重的厚實木門,江振誠主廚打著赤腳走進來時,我還是感覺一切都那麼超現實,好不像真的。

這是一場慢燉了超過兩年的餐會。兩年啊,真的好久。主廚剛決定落腳宜蘭,就馬上在 森/CASA 訂了一套廚具,天啊,他甚至連實品都還沒看過。我鼓起勇氣問他,願不願意來台南與同好們一起分享他使用廚具的心得,他居然就這麼答應了。

上週六台南風和日麗,感謝毛先生願意將他獨處時才來的毛舍,敞開大門,我們才得以在花季末的苦楝樹下,赤腳摩挲著新綠,追狗,高高坐在他的魚池旁邊晃蕩著勾起來的雙腳。














江主廚帶著兩位來自 RAW 的弟弟,Ben 與琪琪,辦了兩場安靜卻又熱鬧,私密卻又開放的午後派對。












台南漁光島上雖然輕風拂娑,但陽光曬下來還是挺辣的。於是開場是 Mojito,滿滿一杯碎冰消暑。雖然原是很西式的飲品,但因為主廚用了台南的赤崁糖,而一下子變得好親切。我偷偷蹲在中島旁邊地上 google 赤崁糖,原來它是台南老式的黑糖,我還真不知道哩。














前一天傍晚,大家七手八腳的在挖毛先生的寶。江主廚問毛先生說,有漂亮的 A3 大小的木箱嗎?毛先生馬上端出來三個。有漂亮的隔熱墊嗎?馬上拎出來一座座迷你尖塔相疊般的不鏽鋼編織墊。

於是我們得以在飄著木質調的箱中,輕巧的取出主廚設計的鱒魚閃電泡芙,然後毫不扭捏的一口塞進嘴裡,充滿奶油香的馬鈴薯泥,倏地爆漿。
















於是我們也得以看著主廚從飄著稻草煙燻味的鐵鍋中,拎出肥嫩得驚人的法國白蘆筍,然後配五葉松幼芽細末的松鹽粉,吞落一季的飽甜。













江太太 Pam 教我們這些門外漢排放餐具,然後一個動作、一個動作地示範怎麼上餐盤、怎麼收餐盤。我看著平常在門市畫設計圖、送貨點貨的同事,變成優雅有禮的服務人員,實在太好玩了。

琪琪的圍裙不合身,我滴著汗試圖用千鳥縫修改,但帆布很厚,很難下針。 Pam 爽朗大笑,然後教我改用藏針縫。她幽默的比著自己說:「Fashion major, okay ?」我只好苦笑說:「Economics major……can do nothing.」














對菜單時,主廚神神秘秘的在菜單上寫著「S. for Spring」,吼呦,這原是一道再尋常不過的蛤蜊絲瓜。但他設計將絲瓜刨絲,混入些許蒟蒻絲,然後沾拌香油。用蛤蜊就太尋常了,他改用干貝,輕灑各色春季的香味。我們暗自翻譯這道為「春天的秘密」。













同事做了好多台南的甜品招待大家。自己烤的布丁、自己煮的杏仁茶,台南熱情的代表水果……。但在汁盡甜味散之後,大家還是捨不得走。一群人跟著主廚話家常,一起光腳踏草地,一起在魚池旁的緣廊吹風。

很少看到強迫症末期的江主廚如此放鬆、如此親切,如此悠閒地在烏桕婆娑的影子下發呆,可以肆無忌憚的開他玩笑,天啊,這兩天,真是夢幻主廚日。

或許這就是,台南的魔力使然。



謝謝 Chef  André Chiang

謝謝 Pam  Sudarampai Chiang

謝謝 Ben  王奕翔 

謝謝 琪琪 Chi Chi  廖昆琪 





怡安  2019.04.17












↟↟   春 草 花 絮      ↟↟





















∮ 怡安簡介 


在生活雜誌擔任記者十餘年,好奇心特重。喜歡觀察、喜歡湊熱鬧,也喜歡自己動手做。
2016  年的夏天加入森/CASA,在裡面擔任自由自在的游離份子。
默默的觀察大家,寫成日常風景。希望大家會喜歡









 Vipp Kitchen 台灣總代理.式澳國際
森 / CASA. www.moricasa.com


內湖門市
內湖區行善路 397-1 號.02-27911658

台中門市
西區五權路 4 號.04-22262157

台南門市
南區金華路二段 324 號.06-22276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