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派分享| 怡安的日常風景.八木先生.一個好夏天的大男孩



「怡安的日常風景」之七

八木先生,一個好夏天的大男孩





 





八木先生是一個好夏天的大男孩。特別是每次和他相遇,似乎都剛好在像今天這樣的盛夏。

他總是眼睛瞇成彎月,咧嘴笑得很爽朗,如同盛夏般的陽光。四年前,在 森/CASA 第一次見到他時,他燙了一頭很浪漫的卷髮,穿了純白色的長褲,但二話不說就往地上跪下去,開始為顧客在紅銅茶筒上刻寫名字。

如果不說,不會知道他是京都茶筒老舖、開化堂的第六代。「那麼傳統的老店裡也有這樣『お洒落』的帥哥啊?」往 森/CASA 出發前,期待著要融入京都的沈靜氛圍裡面,可是一到現場心裡就不爭氣的浮現這麼大嬸的感想。不好意思。









跟他說話談天毫無壓力。不管講什麼難笑的笑話,他都很捧場的微笑注目著,如果真的好笑,他笑得比誰都大聲開懷。有時候有一點顧忌地,想要要求他做一些麻煩的事,比方說在很小的茶杓上面,刻我的姓。啊,筆畫竟然有十六劃。他沒有露出半點猶豫的神色,就說:「sure sure sure sure。」反而是我很不好意思的趕緊阻止他說,算了沒關係啦、沒關係。











「sure sure sure sure。」像是他的口頭禪,什麼疑難雜症或是令人臉紅的要求,他都人很好的一口答應。而且一句一定要連說四次 sure。

前兩年,就是像現在一樣的盛夏,我去拜訪他在京都七条河原町、當時新開沒有多久的咖啡館「Kaikado Café 」。

在開店前沒有放冷氣的咖啡館裡,他聚精會神地,盯著咖啡粉在水注入後蓬起來的速度與氣泡,忖度著手邊的細微動作。第一回他覺得自己手勁太大,在我唏哩呼嚕喝完以後,堅持再沖一杯給我。




 





那說不定是我第一次看到他沒有笑的嚴肅臉孔。那麼專注、那麼在意。

隔日,Kaikado Café 擠滿了京都名氣響亮的職人,還有小朋友。原來是一堂手工課,家傳到第二代的木藝職人中川先生,帶領著京都帆布一澤信三郎先生的孫子、咖啡專家川口先生的孩子,當然還有八木先生的孩子們,一起磨做木湯匙。八木先生穿梭其中,任由孩子們跳到他背上或懷裡,彷彿沒有脾氣似的。昨日的嚴肅表情像做夢一樣,一定是我看錯了。










隔年夏天,沒有例外地,我又再去京都拜訪他。這一趟,可以說是確認了他的月球背面吧。

我拜訪了在工作坊的他。他晨起,廢話不多說,一進製作現場,馬上就是跪坐下來,把職人切割好的銅片,端近眼前,對準銅片上描畫得輕筆淡寫、看了眼睛都要花的細線,用鐵夾子固定、夾成圈狀,準備開始焊接成茶筒外蓋。夾的位置微妙,不能超過細線,但又要最接近細線,彷彿早期猜價目的電視節目台詞一樣。











我自以為手巧眼利,想要一試,於是照著模樣,夾好交給「八木老師」。我還故作退讓地說,不好意思,可能差了一點點。八木老師皺眉看了一下,就立刻動手拆掉了我好不容易上穩的鐵夾子說:「不是一點點,是差很多。」

咦咦咦咦咦咦咦咦,八木先生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機車了?

仔細檢查,和細線之間相差的距離,最多都比那條細線粗不到哪裡去。但試了再試,大概被八木老師退了兩、三次貨,崩潰。最後他恢復成平時的那位八木先生,微笑著親手調到正確的位置上。「妳看看,是要這個感覺。」他說。我盯著那個「不能超過細線、又要最接近細線」的距離,想要翻臉但看過那個微妙的調校以後,沒轍,退下。哇,是這樣嚴格的一位職人啊。










我一個步驟接一個步驟的跟著他,觀察。他在長而狹窄的工作坊裡繞著圈圈,在幾乎每一張榻榻米上都坐過,進行各種不同的手工活。我跪在地上有點不耐,心裡想著,一只茶筒,該不會有兩萬八千個步驟吧。八木先生笑笑說,只有一百多個,而已。而已……。













那年夏天的該趟旅行,見識了許多他的「真面目」。在製作茶筒的時候,他沒有一丁點妥協的可能,也沒有任何偏差,能讓他不介意地說著 sure sure sure sure。好像柯南一樣,真相只有一個,完美也只有一種。

最後一個插曲,是當時某日接近深夜時,八木先生開著他紅色的車,對,和他溫婉外表與一向以來低調內斂穿著很不搭的,紅色。我們一車三人開在京都大馬路上,前方突然有一台車蛇行擋路,挑釁。











哎哎,他真不知道八木先生平時是以什麼為興趣的。八木先生輕嘖一聲,排檔一換,踩足了油門,引擎發出怒吼,瞬間加速到會飆淚的程度,在四線道上高速超車而過,呼嘯到對方看不到他車尾燈,才漸漸緩下來。

太過癮了吧。我回過神後,八木先生語氣輕鬆地說,每年十月,他都會去參加業餘賽車手的比賽。

我所認識的八木先生,多半時候都很 nice 溫讓。但在該認真的時刻,有一種嚴肅霸道的反差萌。











∮ 怡安簡介 

在生活雜誌擔任記者十餘年,好奇心特重。喜歡觀察、喜歡湊熱鬧,也喜歡自己動手做。
2016  年的夏天加入森/CASA,在裡面擔任自由自在的游離份子。
默默的觀察大家,寫成日常風景。希望大家會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