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別企劃| 柏木円.最溫柔的瓷.台中個展.7.13-8.11



/CASA
vol.115









柏 木 円 . M a d o k a  K a s h i w a g i










最   溫   柔   的   瓷











日本女性藝術家柏木円 ( 円,音同圓 ) 的瓷器作品,在纖細中帶著溫柔,把容易令人覺得高冷不好親近的瓷,演繹得舒服、令人放鬆,可親而仍優雅。


柏木円的瓷,是讓人天天都想拿出來使用的作品。細滑光潤的質地,帶著些許淺灰;不特別光艷亮白,但仍映照著柔柔的光澤,瑩潤惹人喜歡。較一般瓷器篤實一點的厚度,但擁有細緻優雅的翻口口緣、纖巧的花朵形摺角。不會顯得太過銳利,然而線條依舊清晰俐落。


握在手中,那重量、那角度,那不張揚、帶灰的白色,好像陪伴自己已經很久了一樣地熟悉。














伊   賀   成   長   時   光










柏木円出身於製作土鍋的伊賀燒窯廠家族。從小,身邊就圍繞著做土鍋的職人們。小學放學回家的時候,職人們就會分手上的黏土給她玩。她看到師傅們在轆轤上轉著,大大的土鍋一下子就成形了,覺得神奇,看都看傻了。她就是這樣看著他們工作時的背影長大的。

然而,漸漸長成年輕溫柔女孩時,柏木円自己特別喜歡瓷,勝過陶多一點。她說,調配出美麗的釉藥後,把釉藥上在瓷胎的瞬間,色彩輕輕柔柔地準備轉化成細滑的質地,是她覺得最夢幻、最喜歡的一刻。

柏木小姐非常喜歡喝茶、看書。她什麼書都看,從散文、小說到漫畫,書不離手。這種時候,用一只大小剛好的茶杯陪著,像是不用多說話就能互相撫慰的朋友。也許因為如此,她的茶杯作品樣式多,同時也大受歡迎。












輕   捧   入   手










從做給自己使用的茶杯開始,柏木円的創作,至今持續了二十年。「好用」是她最在意的一點,作品的個性退到其次,她希望交給使用者展現出來。

其作品最好用的特色,或許就是令人感到舒服的翻口口緣。茶杯翻口,小但細緻,即使喝著熱茶,也能徐徐而來,不急不燙口。飯碗的翻口,寬闊而較延伸,線條讓人聯想到伸長的鵝頸一樣優雅。無論放了什麼在碗底,都有一圈舒適而優雅的留白在邊緣。捧起來喝湯時更是順口舒適,讓喝湯的人都有了漂亮的頸線。



展期自 7.13 至 8.11,曖曖內含光的作品將在 森/CASA 台中 與您見面。

















柏木 円  Madoka  Kashiwagi

1974 伊賀焼窯元「土楽」三女出生
1996 從事家業,製作土鍋及土製相關器皿
2005 結婚,自家業中獨立於益子開業,主要從事瓷器器皿創作
2011 於伊賀築窯至今,作品常設京都俵屋旅館的遊形藝廊,並參與其他個展與團體展出




柏木円  個展   最溫柔的瓷

展期 2018 年 7 月 13 日 (五) ~ 8 月 11 日 (六)
地點 森/CASA台中門市西區五權路 4 號.週日休館
電話 04-22262157









森/CASAwww.moricasa.com


台北門市
誠品敦南店B1.02-87738951

台中門市
西區五權路4號.04-22262157

台南門市
南區金華路二段324號.06-22276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