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派分享| 怡安的日常風景.來宇治河邊喝茶


  「怡安的日常風景」之六


來宇治河邊喝茶











宇治的新茶,最近應該陸陸續續上市了。

這不禁讓人回想起初春時,拜訪宇治「朝日燒」Gallery 時,喝到的幾杯溫柔鮮甜、無可取代的日本茶滋味。

溫柔,然而爽朗;傳統,但卻不老派,充滿新意。讓人喝在口中,心頭感覺有朝氣。

離宇治車站有一小段距離的朝日燒 Gallery,安靜的座落在河邊,是一棟有斜瓦屋頂的可愛小房子。這裡以前是一位老婆婆的甜點舖。自從她過世後,這幢可愛但有點陳舊的六十年老屋,一直沒人打理。直到去年,宇治唯一的製陶工房主人,朝日燒的松林佑典先生,重新把小屋整理成可人的模樣。

小屋不大,一進門就能望穿到底。但佑典將它分為四段節奏,層次通透,不過悠游其中,可以享受不同氛圍轉換的樂趣。

一進門,一小段細長之廊,安安靜靜的排列著茶杯、小花瓶。仔細一看,還有天空藍的咖啡杯,在傳統的褐色陶器中,顯得特別亮眼。











往河面的方向登一階,就會來到一處像擺著家中大餐桌般,舒適溫馨的空間。右手邊的方桌上,一盆寧靜的花下,幾件作品各自錯落,宛如一場小小展覽。錯落的空間感很巧妙,桌面雖然不大,但在河面映照過來的光影中,每一件都有自己的表情,像是躺在河畔大草坪上的小雕塑品。

左手邊有一張丹麥風格的長桌,與環繞著它的舒適北歐椅。佑典正準備著朝日燒招牌的「河濱清器」,沖泡煎茶讓我們品嚐。










以前不怎麼理解朝日燒的煎茶道具,為什麼要取這個名字。一坐下來,正對著宇治川,河面上正是微霧、微亮,怡人的光線,垂柳、櫻樹的新綠,將光線都染得碧翠。突然覺得這名字取得真好。從杯內潔白、杯身如湖水綠的敞口小杯裡啜茶,真的就是現在眼前河濱的清新氣氛,使得心頭清澈,人覺得舒服。










鮮,很鮮。佑典看起來準備得輕鬆愜意,但茶湯甘口,鮮味很具體。

當然,整座小屋中最令人喜歡的,還是佑典重新詮釋設計的日本茶室。











他拿掉了傳統日本茶屋狹小、拘束的入口,成為完全開敞的空間,只留下一座表面崢嶸崎嶇的大石,做為入口的暗號。

茶屋變得開闊爽朗。

平時,按照傳統,茶屋的壁色都是深藍的。但他改用清爽帶著斑點的淺灰,氣氛同樣沈穩優雅,而淺灰反映的溫柔光線,使人更自在放鬆。

更不用說佑典將傳統的深褐色水罐,燒製成月牙白底色上、流淌天藍釉色的新面貌。好爽朗,好年輕,好令人感到心情飛揚自在的氣氛啊。











他的動作輕巧,也不做作。但在流暢的點茶程序之間,每一處他手指尖舉起的角度、放下的位置,都準確、優雅、恰到好處。使得節奏輕快,氣氛放鬆,但一點拖泥帶水或惹人注目的多餘動作都沒有。











就這樣,當點心和抹茶放在我們面前時,是會忍不住嘴角上揚,輕鬆微笑起來的。

如同佑典給人的感覺一樣,這是我喝過最溫柔,也最爽朗的日本茶。

沒有佑典在身邊的時候,就在家用河濱清器,沖宇治的新茶,默默地想念他。





朝日燒 SHOP & GALLERY

地  址:611-0021京都府宇治市宇治又振67番地
電  話:0774 23 2511
營業時間:10:00-17:00
定  休:週一(國定假日遇週一則改休隔日)、每月最後一個週二









∮ 怡安簡介 ∮

在生活雜誌擔任記者十餘年,好奇心特重。喜歡觀察、喜歡湊熱鬧,也喜歡自己動手做。
2016  年的夏天加入森/CASA,在裡面擔任自由自在的游離份子。
默默的觀察大家,寫成日常風景。希望大家會喜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