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別企劃| 羅翌慎.平易近人裡的安靜纖細.4.28-5.12



/CASA
vol.112












平易近人裡的安靜纖細


喜歡羅翌慎的作品。望進他的盤子裡,有一種安靜不張揚,卻又開朗的氣氛。

幾年前他嘗試過礦石藍、墨綠等色調,或者飽滿的米白。最近一瀏覽,黑或白的釉色佔了絕大部份。但卻是白裡透著灰紫、米色裡透著橘黃,隱隱約約,轉個角度又發現另一抹剛剛沒出現的灰色,層次很耐看的白。黑也偏向了灰,飽滿的程度下降,更舒適自在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一手好器 一手好菜












他所做的器皿,最突出的特色,是器形。完全是合於台灣在地廚手,或每天想在家吃飯的人,方便使用的器形。

為做得一手家常好菜,羅翌慎對於台灣人需要什麼樣器皿,有比其他陶藝作家更深一點的體會。燉了一鍋蘿蔔牛腩,可以放在他做的深碗中。口夠廣,但一圈短短的直邊,而非向外開展的敞口,使得形穩重而略微低調安靜。碗底略收,好舀最後一口湯。

盤子也做得略深,裝上紅油抄手,添一點麵,也不用擔心湯汁流溢。尋常的家庭料理在他的作品中,有一股雅緻吸引人的個性,讓人更想天天在家吃飯了。















一手美形 一手花流












重心恰好合手,花器邊緣及碗底、盤腳,則恰當的減去了不必要的重量。於是他的作品拿在手上,是與眼睛看得到的穩重色調一致的重量。不至於太輕跳飛手,不會一拿起來發現太輕,一下用力過猛而好像要飛出去似的。也不會過於沈重,變得花插好了就不好端、菜盛好了就變得沈甸甸,非得要兩手才端得動的那種陶器。用過了許多創作型的陶器皿後,對他在細節上體貼用餐者的細心,蠻有感觸。

和許多手法獨到的創作者比起來,羅翌慎的作品中,沒有特別想要表現自己的企圖心,但卻使得他這樣為人著想的個性,成為一種更好認的印記。

那麼,我們今天都回家吃飯吧。















羅翌慎

1983 出生於台北
2005 畢業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藝術與造型設計學系
2012 成立工作室Mao’s Pottery 開始專職做陶
    一個人與養了很多隻貓的工作室裡,靜靜的做陶,有時也教陶。
    作品都是日常器物,想在實用的平易近人與纖細的美感間取得恰好的平衡。



羅翌慎 陶作個展  茶.食.花

展期2018年4月28日至5月12日
地點森/CASA台南門市(台南市金華路二段324號)
電話06-2227672









森/CASAwww.moricasa.com


台北門市
誠品敦南店B1.02-87738951

台中門市
西區五權路4號.04-22262157

台南門市
南區金華路二段324號.06-22276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