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派分享|怡安的日常風景.Mr. 歐夏蕾



「怡安的日常風景」之四

Mr. 歐夏蕾
 
 
 
 






條紋的平領上衣、低緣的尖頭皮鞋,合身的海軍藍外套的胸前口袋,露出一只折好的純白色手帕。明明是竹編世家的第五代,小菅達之先生為什麼可以這麼帥氣,穿搭得這麼好看?活像時尚雜誌裡走出來的模特兒。

想像中的竹編職人,應該要穿咖啡色亞麻寬褲,配布的鞋子,一臉孜孜矻矻,「一生懸命」的模樣,可能還要有點年紀、長得有點憨厚。「公長齋小菅」的第五代,小菅達之先生,卻時常穿得很得體,只是站在廚房裡煮義大利麵,隨便一件白色襯衫,袖口捲到手腕上的俐落模樣,也讓人很想發時尚雜誌來拍攝。

 

 




其實,記者們早就在背後給他取了一個外號:「Mr. 歐夏蕾」,取自日文裡的「お洒落」,就是很時尚、很有型的意思。

仔細一看他的皮鞋,還真不是普通的皮鞋。手工的皮革之外,鞋面用竹篾,編成了細密巧緻的菱格交叉紋路,根本是不輸給知名品牌BV的,風格京都竹編工藝。皮夾也是。










小菅達之先生的確是把他的歐夏蕾眼光,帶入京都傳統竹編工藝的關鍵人物。我很喜歡的是他兼顧傳統手藝,但技巧用得大膽、色彩用得現代的食器。

竹製的食器,不見得都一定要鋪上懷紙、放上日式的點心不可。他設計的一款黑色點心盤,是用一整塊竹片,利用傳統的手藝,烘出很自然的微彎曲線,然後染成很現代、很俐落的黑,配上我前幾日剛買到,Pierre Herme的馬卡龍,很搭調,也很時尚。







粉彩的筷子也是。其中一款綠得並不張揚,但又清新明亮的綠筷,我很喜歡。有時只是炒一盤簡單的青蔬,放它在旁邊,我都覺得蠻有個性的。朋友用上米黃的那一雙,色調灰樸的料理,都顯得有潮流感。

小花器的品味,也讓我愛不釋手。不見得要把竹片編得密密實實的,才覺得竹子美嘛。他設計了一款與細長圓口玻璃瓶搭配的竹提把花器,是我無時無刻都覺得好用的花器。竹子出場的戲份並不多,但就是因為如此,提把彎折之處,更讓我覺得柔雅溫婉,看上去很舒服。

而且用起來簡單。或許不像其他竹編花器那麼隆重,有時候我只是在海邊偷拔了一小叢草,一放進去,就是有型。柔軟的花莖,在耿直的瓶子裡畫出溫柔的弧度;直挺的野草,則長長地在這只瓶中,昂揚起很有精神的氣度。看上去都很舒服(已經說第二遍了是不是?)








看以前我實在很少買竹器,說穿了,對,就是嫌它老氣。然而小菅先生的時尚眼光也好,現代的想法也好,竟然把一點一滴地,把竹器滲透偷渡進我的生活裡了。













∮ 怡安簡介 

在生活雜誌擔任記者十餘年,好奇心特重。喜歡觀察、喜歡湊熱鬧,也喜歡自己動手做。
2016  年的夏天加入森/CASA,在裡面擔任自由自在的游離份子。
默默的觀察大家,寫成日常風景。希望大家會喜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