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派分享|怡安的日常風景.牛舌、麻糬,還有安娜貝爾玉米



「怡安的日常風景」之

牛舌、麻糬,還有安娜貝爾玉米
 
 
 
 

 
 

母親總是告誡我,不要吃烤的、炸的東西,對身體不好。但你知道的,凡是母親禁止的,對孩子來說,大部分都擁有誘人到不行的吸引力。

家裡沒有一般的烤箱。買了日式的小炭爐,想燒烤出炭香味,但學人買了備長炭回家,才發現硬到沒辦法敲開、置入小炭爐裡面。偷享烤物這件事,在家只好作罷。

然而近年常常在網路極紅的主婦名人版上,看到她們使用日式的烤網,心癢癢的。它是雙層的,下面是一層白色帶網孔的陶質底盤,上面一層不鏽鋼網,可以直接架在瓦斯爐上烤。在朋友家吃過她烤的牛肉,覺得效果挺好,陶底既隔絕了瓦斯燒上來不怎麼樣好聞的味道,也讓圈狀的熱源,得以均勻分散烤熟食材。

但唯一的缺點,就是那陶底看起來極不好清。粗糙的表面、孔隙很大的質地,隨便什麼汁滴下去,都覺得鐵定洗不乾淨。算了、算了。

台南的朋友很過分,去年,快要到中秋節的時候,她們喬來了一堆好料。有六千牛肉湯老闆娘自己灌的牛肉香腸,過分。還有水仙宮水產攤老闆娘送的香魚片、甜不辣,過分。在陽光灑下的院子⋯⋯裡面的冷氣房裡,好整以暇的、不流一滴汗的,烤了起來。用的就是這種雙層日式烤網。

牛肉香腸好香,烤到噴汁,汁快要滴下來時,我出聲說,哇,這烤下去不會很難清嗎?她們拿起了上層的烤網,給我看下層的狀態,咦?換了?是光滑到發亮,宛如不鏽鋼面的質地。原來已經換了一種材質,是將瓷粉烤在不鏽鋼面上,變得很滑很好清。

我敗入了金網つじ的這種土司燒烤網之後,這個秋天很忙。


 
 
 

 


先在市場看上了七夕前後難得一見的蘋婆,這一定要用烤的,烤得黃澄澄的,才好吃啊。








又看上了牛舌,這說什麼就是要用明火,在爐上燒得滋滋作響,才過癮哪。







蝦,串上了竹籤,烤的時候不彎曲,腹部也一下就香噴噴。
玉米,將外皮反折綁成麻花狀,很容易拎來拎去,好翻面什麼的,變得好烤。

朋友看到我的照片,覺得那麻花辮太好笑,給我的玉米取了「安娜貝爾玉米」的綽號。







甜點的話,就烤一點點麻糬來沾糖蜜吧。

就這樣,因為太方便,每天都在想,今天要烤點什麼不一樣的。

媽媽不知道會不會罵我?還是她其實很想加入我?







∮ 怡安簡介 

在生活雜誌擔任記者十餘年,好奇心特重。喜歡觀察、喜歡湊熱鬧,也喜歡自己動手做。
2016  年的夏天加入森/CASA,在裡面擔任自由自在的游離份子。
默默的觀察大家,寫成日常風景。希望大家會喜歡。






🌽     金網つじ土司燒哪裡買,就在 森/CAS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