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派分享|怡安的日常風景.獅子座的浪漫



「怡安的日常風景」之一獅子座的浪漫
 
 
 



 
 

即使是一日極寒、一日極暖的古怪天氣,陽台上的幾株植物,仍然各自一如往常的,抽芽了、冒花了。春天嘛。

杜鵑從年前就極為猛烈,一樹煙火般的轟轟烈烈,三月底了,仍然不想歇息;新認識的朋友,小文心蘭,啵啵啵地冒著迷你細碎的淡黃小花,一連串,像香檳杯裡的細緻氣泡,定格了一樣。

但最喜歡的,仍然是角落的一株檸檬。它沒開花,但年前蓄勢待發、尖尖一根根如刺的新芽,這幾天逐漸舒張開來,油嫩青翠,超可愛的。一看就很想把它剪下來插在瓶裡,襯上幾杯茶。一小席平凡的茶,往往會因為它,活潑朝氣不少。

哎呀,摧殘幼苗這種事,聽起來是有點殘忍。不過,比起嬌嫩的花,我更喜歡在瓶裡插上草草葉葉這些的。可能比較像是我的個性吧。

這讓我想起森/CASA的一位前輩,宇晴。我們口語裡說插花、插花,但她極擅長的,是用草葉,插出一籃個性。姑且可以說是「插葉高手」吧。
 
 
 
 




第一次見到她的時候,在台中森/CASA,我突然亂入在一場定期會議裡。她的語氣溫婉,但話鋒犀利。眼睛常常笑得瞇起來,但一個眼神掃過來,即使並不凌厲,我還是不自覺縮了一下脖子,趕快自我檢查有沒有做了什麼不乖的事。我想這可能叫做威嚴吧。

獅子座的啊?難怪難怪。我趕緊找了一個下風處躲好,不敢惹她。

不過,躲在邊邊的時候,角落的幾籃桌花,讓我覺得格外投緣。花朵並不占多數。幾支看似亂糟糟蜷成一團的細枝,或是綠滋滋的葉,在竹編花器裡開心的張揚,手舞足蹈。它們開朗自在,讓人也覺得放鬆。

原來這是宇晴插的啊。總覺得,因為這幾籃花,和她親近了不少。

「插花其實並不一定只有花,枝葉的線條反而比較重要。」因為喜歡她的風格,去年秋分之日,我特別跑到台中,看她插花。她一開頭就這麼說。

把晨起在花市挑好的枝葉,一一的攤在桌面,她不慌不忙,一枝枒、一枝枒的舉起來,對著光,仔細看著它們。偶爾旋轉,看它們不同的姿態。而我沒看枝葉,光看著她。這時光讓人覺得特別安靜,特別開心。


她也喜歡用上一些個性十足的花。「我不一定挑漂亮的花,有時候,我會特別挑看起來醜、很奇怪的花。」她直爽地說,我忍不住哈哈大笑了出來。真的!她那天挑了一款看起來就很怪的花,紅和黃非常突出的顏色,一根一根,刺一般唐突的結構。我必須承認平常我一定不會挑它。

「不要先入為主嘛,看看它會有什麼樣不同的感覺,不要設限。」宇晴這麼說著。然後挑了一個胖胖的、包容性很高的竹編花器,試著在其中安排上古怪的花、藤一般的捲枝,以及看起來相當普通的草葉。

說也奇怪,看起來張牙舞爪的花,變得氣氛相當靜雅。我喜歡它們張開的角度,不特別拘束彆扭,感覺自在,卻又穩定不張狂。藤和綠葉有一種安定的效果。

她也用上了向日葵。一種我不覺得和日式花器相配的,心裡會嘀咕:「太大朵了一點吧」的花卉。

她在晨光中比對了一下,然後專門挑了幾朵面朝下的向日葵。實在非常有趣,帶刺、帶果的枝條,和一叢叢不特別讓人覺得有氣質的茂密綠葉,和低著頭的向日葵,插在修長的竹編花器,自有一種神態。開朗,卻不張狂。

我可以感受到宇晴在插花時,不愛挑那些她熟悉的、保證不會出錯的花材。相反的,那些讓人覺得棘手、不好安排的大花、刺條,她用得很開心。

總覺得那些優雅的花器,應該插一些真正優雅、線條頎長的軟枝雅花。她卻讓我開了眼界。

我喜歡她熱愛挑戰的個性。不知道能不能稱之為,獅子座的浪漫。




 






∮ 怡安簡介

在生活雜誌擔任記者十餘年,好奇心特重。喜歡觀察、喜歡湊熱鬧,也喜歡自己動手做。
2016  年的夏天加入森/CASA,在裡面擔任自由自在的游離份子。
默默的觀察大家,寫成日常風景。希望大家會喜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