京都快遞|一澤信三郎.布包之路 Q&A



/CASA











一澤信三郎帆布在京都,是歷經一百一十四年的經典品牌。傳奇的不只是歷久彌新的長長歷史;讓人難以想像的是,百年以來,儘管百貨物流已經無遠弗屆,他們卻堅守一家本店,堅持手工,堅持與顧客面對面。而這樣的堅持,居然讓全世界的顧客都鍾情不已。一澤信三郎帆布,成為必須要親訪京都的迷人理由。

2019 年底,一澤信三郎爺爺將鮮少離開本店販售的布包們,一一帶到台灣來,與大家分享。傳奇的一澤信三郎帆布也成為了,到訪森/CASA 的迷人理由。


許久未曾接受採訪的一澤爺爺,帶著他獨有的幽默感,與我們分享了一澤信三郎帆布之所以受歡迎的秘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Q:「一澤信三郎帆布」已經成為京都公認的傳奇,這個品牌的魅力,究竟是什麼?

A:在這個使用者與製造者已經離得越來越遠的時代,我們用唯一一家店鋪,面對面的跟客人接觸,這就是我們的特色。

我們用雙手打造出來,顧客最滿意的作品。
沒有製作指南,也沒有製作書,沒有設計師。全靠職人自己想辦法解決顧客的需要。










Q:目前職人有幾位?年齡的分布呢?

A:我們現在有七十位左右的職人,從二十三歲到七十八歲,男女各半。








Q:一澤信三郎帆布成立百年以來,到您手中,有哪些變與不變?

A:我們不會因為賣得很好,就一直做同一種包包,而會保有各種形態的款式。五十年前在這裡買的包包,絕不會廢版,你現在來,還是有職人懂得修理,還是可以買到一樣的款式。









Q:會注意流行趨勢嗎?

A:我們不是透過百貨公司那樣的通路販賣,所以,所有的客人都必須親自來到我們店裡。他們會問:有沒有這樣的包包?有沒有這樣的款式?我們職人工作的地點,就在距離店鋪不到幾步路的地方,要追加任何配件、口袋,都是可能的。也可以說,我們很多的款式,是客人設計出來的。客人所需要的,就是我們的趨勢。哎呀,連我這個社長的存在感都很低,不知道是不是快被開除了呢。偶爾老天爺有眷顧,給了我一個靈感。就這樣少量、多樣,一個款式十個、二十個這樣生產,給所需要的人。

我們不用追求流行,但必須去感受客人所需要的細微變化,從中找到新的靈感,是一件有趣的事。從最早製作的牛奶包,是為了給那些把包包掛在腳踏車把手上外送的服務人員使用的;現在騎腳踏車的人少了,有的人騎機車,會把包包放在腳踏墊上,於是我們製作了幾款底部有五金零件可以穩固站立的布包。










Q:這個品牌茁壯至今,真的很受歡迎,您認為堅持住了哪些細節?

A:在這個大量生產的時代,材料變便宜了、生產變容易了,但我們,沒跟著這個潮流走,算是做對了吧。

我們的生產,不是分流程製作,是兩人一組,分組,全部用手工做。每組人手上大約有三十種布包在做。如果將不同花色,乘上不同樣式來計算的話,就是幾百種不同的包款,算是有趣的哦。這種有趣的性質、滿足感,還有加上客人指定的獨特包型,職人們每天都說過得很充實。

生產效率當然比不上機械化,但就慢慢做,每一個都是顧客所需要的包。

市面上沒有天然素材的零件,比方說布包的手提把,那麼我們就從天然的線材開始訂,開始一路請人製作供應。









Q:對您來說,您最自豪的是什麼?

A:把一澤的名字,一直承襲下來。

一直以來,我們在做的,是跟人很接近的道具,跟人之間的往來,從來沒有停止過,這是我最驕傲的一件事。








Q:想知道一澤先生平時在京都生活的「京一日」作息。

A:早上會在家附近的南禪寺散步,也會以喝抹茶來開始一天。在辦公室看看報紙、關心周遭的事物,靈感有時就會來找我。離開辦公室有時會去高島屋地下一樓買酒、買魚,買回家請太太煮。這就是我的一日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一澤信三郎布包展售會進行中,歡迎蒞臨敦南門市參觀









/CASAwww.moricasa.com


台北敦南門市
誠品敦南店B102-87738951